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巨野县  > 正文

泗兴屯村:废弃窑厂里的“新名堂”

作者: 马源劭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4-04-13 08:44

4月9日一早,巨野县田桥镇泗兴屯村村民邵春玲就哼着小曲儿,像往常一样溜达到“废窑厂”上班了。“废窑厂”是当地人的一种习惯叫法,现在应该叫创新创业园。邵春玲今天心情像天气一样美,昨天她刚发了上个月的工资,足足有6000多元。

在村里干活每个月能领6000多元?记者带着疑惑,跟随邵春玲走进了创新创业园。只见一排排标准化厂房鳞次栉比,很难想象,这里几年前还是一个砖砾遍地、杂草丛生的废弃窑厂。

村党支部书记王福林告诉记者,在镇党委、政府的支持下,2018年开始建设创新创业园,曾经的废弃窑厂获得“新生”,园区采用“税收分成+物业管理+劳务输出+租金”的模式,积极招引在外能人返乡创业,并引进了包装厂、服装厂、挂车厂等4家企业。

“我们公司主要生产高档精装盒、礼品盒、包装袋、服装辅料等,与山姆服饰、优衣库、无印良品、迪士尼等多家知名企业合作,产品远销欧美和中东20余个国家和地区。”作为园区里的企业之一,菏泽尚意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冬鑫介绍,目前,公司年产值8000万元左右。

和邵春玲一样,王翠丽也是这里的“正式工”。“以前在车间打工都是干手工,在这里,一按按钮设备就自动干起来了。”王翠丽说,现在每个月收入6000多元。

“去年我们新上了焕新标洗标生产线,通过新型材料对于微生物的变色反应,赋予了织物更换周期可视化,主要用于家纺和服装行业,目前已与东方甄选、Babycare等国内一线品牌达成合作意向。”付冬鑫告诉记者,公司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,拥有专利30余项,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200余台,实现全自动流水线、自动化成盒线及一体化生产工艺,由工人手动生产转变为机械操作,既减轻员工体力劳动、提高产品质量,又可以多任务并行操作,提高生产效率。

要素支撑有没有,发展能力强不强,是贯穿乡村振兴的支点,产业和就业在其中起了关键性作用。在泗兴屯村,单靠土地租金、招商引资税收分成这两项,每年就给村集体带来100万元的经济收入,旧时的废窑厂变成如今的摇钱树、聚宝盆。

“现在我们村没有闲人,大家都有活干,不在这个厂子干就在那个厂子干,能操作机械的干操作,年纪大干不了的就干保洁、当保安,多的一个月能挣6000多元钱。”王福林谈起村民就业增收,满脸自豪。

记者 马源劭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